虚惊一场

夏目友人帐与耽美之我见

子夜巫见:

随着夏目的第六季开播,大部分人是很开心的。


这几天在评论区和贴吧,很多次看到了质疑这部剧的言论,重心无非集中在画风、剧情和腐向cp上。


原本打算为了庆祝第六季开播,直接开坑写个正剧风的同人出来,思索再三后,决定先说说一些个人见解,把开坑的事情往后暂时推推。




Q:夏目友人帐有为了迎合观众,在第五第六季刻意卖腐吗?


A:很多明白人看到这个问题,第一个反应大概会是,怎么可能?动画的剧情全是从漫画照搬过去的,而对应第五第六季的剧情漫画,很久以前就已经出了,作者画的夏目没有变过,变得是恶意揣测的人心,你是什么,看到的东西就是什么。


直接回答这个问题的话,我的答案是,没有,我认为不存在刻意卖腐的问题,如果说男性角色和男性角色之间,一定要保持距离,没有任何肢体接触和冲突才是大家认知里的非腐向,那么大家对于男性也未免过于苛刻了一些。


我认为无论男女,都是有着丰富的感情需求的,亲情、友情、爱情,以及难以分类的那些,那么既然有感情存在,肢体接触,拥抱,搀扶,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。




Q:夏目应该保持治愈风格,而不是被耽美‘玷污’吗?


A:治愈系一直是夏目这个番的主色调。


治愈在何处?


治愈在人心的善意和温柔,人与人,人与妖怪,妖怪与妖怪。


这样的番,是离不开‘情感’这个主题的。


实话来讲,我不认为耽美元素会玷污夏目友人帐,既然亲情可以是治愈的,友情可以是治愈的,夏目和斑之间的约定可以是治愈的,爱情也可以是治愈的,那么为何我们要将男男之情排斥在外,认为如果是男性之间的爱情,就会对这个番的治愈风格造成破坏呢?


难道男男的爱情,就和男女的存在优劣之分,肮脏与干净的分别?


难道男女之间没有情欲,提到男男就只剩下情欲?


难道攻受之分,性向区别,会让夏目贵志这个角色变得‘糟糕’?受方就比攻方少一分自尊还是人格呢?




Q:讨厌夏目变腐,是因为原著没有这个设定,违背原著怎么办?


A:我想大家都记得,在前几季的时候,海曾经假扮人类的孩子出现在夏目的生活中,夏目、多轨、海三个人在草坪上戴着花环,晒着太阳。


我记得当时的檀木是,好像一家三口,好温馨啊。


第六季夏目变成小孩子的那集,也很治愈,田沼、多轨、幼体夏目三个人在一起,当时的檀木也是在讲,好像一家三口啊,好可爱,好温馨。


然而夏目和名取同时出现的时候,的场对夏目说来我的家族我会保护你的时候,大家却突然对【认为夏目和名取/的场很般配】的这类弹幕,反感了起来。


到底有多少是单纯不喜欢违背原著?


还是说,男人之间存在爱情的可能性让他们无法接受,还是说女性会幻想男性的爱情这件事让他们无法接受?


既然官方没有给出夏目的官配到底会是谁的设定,那么我认为,观众在原著基础上的幻想,幻想夏目和多轨、班长成为恋人,与幻想夏目和其它男性角色成为恋人,应当是相同本质的东西,区别只在于个人喜好,而非高下之分。




Q:为什么你们就非要往爱情上幻想呢?男男之间好好做朋友不好吗?


A:友谊当然很美好啊。


我相信绝大多数吃夏目相关耽美cp的伙伴们,都是很乐意圈地自萌的。


只不过圈地自萌这个词,在很多时候,都带着一股寂寥的意味在里面。


圈地自萌,意味着你是小众,你是少数人,理解你的人很少。


意味着别人不喜欢你喜欢的东西,意味着你要小心翼翼,不让自己这份原本很美好很开心的情感给他人造成困扰,意味着一旦没注意好分寸,就会被讨厌、被误解。


在小众的爱好里,一旦久违地发现同好,就会非常开心,容易变得激动。


而弹幕,就是一个让人排解孤独感的绝佳工具,各种各样的人发着弹幕,总有那么一两条让你发现,你不是一个人。


跑题了,那么,为何会是爱情?


对于腐女腐男来说,看到亲密的两个男性角色,是很容易联想到爱情方面的,这当然不是说,在我们的眼里,男性间的友谊就是不存在或者没有意义的。


我想这更多的是一种,我认为爱情很美好,我希望我喜欢的角色,能拥有这种美好的东西。


如果他们之间拥有爱情的话,就会发生一些很美好的事情。


在亚洲文化中,人们是很少会将喜欢、爱,直接表达,说出口的,只有爱情,如果直白一些的话,也不会太让人害羞。


如果他们之间有爱情的话,就可以说出我喜欢你这句话,如果他们之间有爱情的话,他就可以为了他奋不顾身,倾注全部的爱意。


潜意识中,人们还会下意识的认为,爱情才是会让人陪伴一生的情感,爱情是独一无二的(尽管我并不认同别的感情做不到)。


如果他们之间存在爱情的话,他们会陪伴彼此一生,这个番里,他们之间如此的互动、相处,将会一直持续下去。


如此的话,心爱的角色会得到他的cp给予的理解、支持、爱与陪伴,直到老去。


每个角色,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,他们能给彼此带来的情感支持,也是不同的。


除了单纯的荷尔蒙,我们希望心爱的角色在收获爱情的同时,仍然得到更多东西。


希望夏目得到斑十年如一日的守护,而其他人能给的守护,一定是和斑的守护不一样的。


希望夏目能得到名取如同前辈般的包容宠溺,一直一直如此下去,无论名取对外有多么圆滑甚至严厉,都将全部的温柔留给夏目,而这样的温柔和甜蜜,和其它人能给的,一定也是不同的。


希望夏目得到田沼最多的理解和同伴之间的默契,有着最相似的经历,同样的年龄,同样的交友圈的他们,就连害羞起来的样子都是如此默契,而这样的默契,一定和其它人能给予的是不同的。


希望夏目能得到的场有些霸道却力道十足的保护。看似完全相反的两个人,完全不同的作风和性格,却因为妖怪的存在被联系在一起。而正因为他们是如此的不同,当面对这个世界最残酷的一面时,的场反而能比任何人都熟练地应对,即便被讨厌着,却还是会自说自话地保护,看起来城府很深,却在人情上孩子般直接不加遮掩,这样一个的场,一定能从最险恶的人心中,保护最干净单纯的夏目,然后再被这样的夏目,教会如何真正的爱人。


我猜想这样的愿望并不是突兀奇怪的。


以爱情为名,将世界上最多最好的东西给予深爱的角色们。


当夏目得到最多的温柔时,当cp中的一方反问,‘为何要为我做到这个地步’时,可以理所应当地说,‘因为我爱你。’


一切我想要的温暖,一切我希望夏目得到的温暖,借助同人,借助爱情的名义,在那个很小的平行世界里全部给予。


一直在给予他人温暖的夏目,终将也被人给予。


当爱意比海更深,纠结它到底是爱情还是友情更合适,已经不重要了。


正如同当两个相爱的人在日常的生活中走了太久,纠结如今是爱情还是亲情,也不那么重要了。


萌着耽美的我们,努力地尊重着其他人,同时也非常地希望,即便眼里看到了不同的风景,也能够彼此包容。




有朝一日,BG党终将对耽美党伸出手来吧。


“虽然我看不到你眼里的那些,不过,太好了,在你的眼里,它们是美好的样子。”


“谢谢,它们的确是,非常非常幸福的幻想。”

评论

热度(27)